写一个 Chrome 插件解决生活问题

鹅厂开发网和办公网是分离的,办公网可以上外网,开发网需要在一个 OA 管理网站上请求授权后有 2 小时连接外网的时间。所以需要每隔 2 小时去这个 OA 网站上点击一下按钮,真不知道这样开发网限制连外网有个毛用。幸好这个 OA 网站不能抢月饼,于是想写一个 JS 脚本来有事没事续一秒。

刚好在知乎看到一个妹子分享了自己如何用代码解决生活问题的,should-i-reply。前段时间也曾预研过 Chrome 插件写法。于是学着写一个简单的插件。功能不复杂,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找找自己做项目的感觉。


Chrome 插件结构

|-- Out
|   |-- content.js    //插件后台执行代码
|   |-- icon.png      //插件图标
|   |-- main.css
|   |-- manifest.json //插件配置
|   |-- Out.crx       //可以直接安装的插件
|   |-- popup.html    //点击插件的弹窗页面
|   |-- popup.js
|   `-- README.md

mainfest.json 定义了插件的配置

{
    "manifest_version": 2,
    "name":    "Out Devnet",
    "version": "0.1",
    "background": {
        "persistent": false,
        "scripts": ["background.js"]
    },
    "content_scripts": [{        
        "matches": ["http://oa.com/*"],
        "js":      ["content.js"]
    }],
    "browser_action": {
        "default_icon": "icon.png",
        "default_popup": "popup.html"
    },

    "permissions": ["activeTab"],

    "icons": { "48": "icon.png" }
}

backgroud 字段指明 background.js 为在后台永远默默执行的代码。content_scripts 字段指明当我们在地址栏打开 http://oa.com/* 匹配的网站时,它会去执行 content.js,相当于监听正则表达式匹配的网站。default_popup 字段指明点击插件按钮时弹出来的框的页面内容 popup.html,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网页,如下所示,它需要单独的 popup.js 来进行交互。弹窗页面的 js 是打开后执行一次,生命周期和普通网页一样。

image

完成这个需求只需要打开一个 OA 网站的 tab 放在一边,在 content.js 里监听页面中的剩余时间,当剩余时间小于 N 分钟时,提交按钮事件就可以达到目的了。但这个按钮一天只能点 6 次,超过之后必须输入验证码。这时就无能为力了。


排期迭代

功能虽然简单,也要一步步来,分为三期迭代。

一期:跑通 Chrome 插件的例子,理解原理机制

二期:在插件弹窗页面实时显示访问开发网剩余时间;不需要验证码授权时,剩余时间小于阈值则自动授权

三期:需要验证码授权时,把验证码显示在弹窗里,提醒输入验证码后进行授权。后来发现这个功能不好做,验证码模块的 HTML 代码是写在 iframe 中的,这是一个跨域问题啊(敲黑板)!


主要逻辑

function $(id) {
    return document.querySelector(id);
}

function accessInternet() {
    $("#btnDevTempVisit").click();
    var myDate = new Date();
    console.log(myDate.toLocaleString() + ": A click been excuted");
}

function getLeftTime() {
	window.location.reload();
	var text = document.getElementsByClassName("blue_color")[1].innerHTML;
    var hourStartPos = text.indexOf("小时");
    var miniteStartPos = text.indexOf("分钟");
    console.log(parseInt(text.substring(miniteStartPos - 2, miniteStartPos)));
    if (hourStartPos == -1 && parseInt(text.substring(miniteStartPos - 2, 
    miniteStartPos)) < 15) {
        //请求下授权
        accessInternet();
        console.log(parseInt(text.substring(miniteStartPos - 2, miniteStartPos)));
    }
}

function init() {
	setInterval(getLeftTime ,600000);
}

init();

主要逻辑在后台代码 content.js 中,使用 setInterval 定时功能固定时间去检测访问情况。

比较奇怪的是单独直接打开 popup.html,它会调用 popup.js,里面也会执行 Ajax 请求 OA 网站,但会出现跨域错误。显然站点服务端是不支持跨域的。

XMLHttpRequest cannot load http://xxxx/NetVisit. 
No 'Access-Control-Allow-Origin' header is present on the requested resource. 
Origin 'null' is therefore not allowed access.

那么写在插件里 JS 又是怎么达到目的的呢。那是因为 Chrome 插件是浏览器自产自销的,不受限于同源策略。

普通网页能够使用 XMLHttpRequest 对象发送或者接受服务器数据, 但是它们受限于同源策略. 扩展可以不受该限制. 任何扩展只要它先获取了跨域请求许可,就可以进行跨域请求。

这里的 Ajax 请求也会带上本地的 Cookie。


iframe 跨域问题

页面引用了单独的验证码模块,一旦使用 getElementById 类似的方法,就会出现

Blocked a frame with origin from accessing a cross-origin frame

的错误,stackoverflow 上也有讨论。显然在不侵入验证码模块时,无法让两个窗口进行通信,不不,多贵的电脑也不行,HTML5 的 postMessage 方案也不行。

道哥「白帽子讲 Web 安全」中有一节讲利用 postMessage 去进行 XSS 攻击。这个 API 不受同源策略限制,允许一个 window(当前窗口、弹窗、iframe 等)对象往其他 window 发送文本消息,从而实现窗口信息传递。

不过毕竟是 Chrome 的插件,还是有方法获取 iframe 的内容的:使用 content_scriptsall_frames = true 选项。content_scripts 是打开匹配的网站时,content.js 进行加载,获取到验证码后和 popup 弹窗进行通信,把提醒消息和验证码发到弹窗。弹窗手动输入验证码后发送消息到 content.js 发起授权。


参考

让张总泪流满面的 CTRL+V 出现了

白帽子讲 Web 安全 6.2.2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25098021/securityerror-blocked-a-frame-with-origin-from-accessing-a-cross-origin-frame

http://open.chrome.360.cn/html/dev_xhr.html

http://blog.allenm.me/2010/11/chrome-extension-cannot-read-iframe/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8917593/do-chrome-extensions-access-iframes



Previous     Next
/
Published under (CC) BY-NC-SA in categories tagged w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