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开发之路

服务端后台开发主要涉及到四个层面:网络,业务逻辑,数据,运维。不同类型的业务对以上四点的要求不同。


服务器特点

对比一下微信和QQ空间两种架构的场景。

Server 网络 业务逻辑 数据 运维
微信 大部分长连接+短连接 消息存储+转发 关系链长久保存,中间消息缓存 基础服务 7×24
空间 高性能HTTP服务器 用户日志照片存储 SNS业务,cache很重要 非基础服务

apt-get upgrade

细分下来需要了解和提高的地方。

  • 网络

《UNP》,熟悉通信过程

《HTTP权威指南》,熟悉HTTP

《大规模分布式系统架构与设计实现》,了解常用分布式系统架构

《从Paxos到ZooKeeper》,了解 ZooKeeper

  • 业务逻辑

《七周七并发模型》,了解常用并发模型

《深入浅出 Nodejs》,了解 Nodejs

公开课 Text Retrieval and Search Engines,了解搜索技术。《自制搜索引擎》,对比 wukong 搜索引擎源码。

微信里的 H5 页面基本都是 SPA(Single-Page application),集中体现在商户侧和用户侧页面。这些页面基本是前后端分离。数据由后台服务 CGI 吐出,前端调 AJAX/JSONP 展现数据。

前后端分离定义如下:

前端:写模板或者前端模板,完成AJAX请求,用户交互。

后端:与前端开发协商接口及数据格式并吐出数据。

可以对比一下 MVC 的 Django

Getting data from the database according to a parameter passed in the URL, loading a template and returning the rendered template.

M 负责定义 DB 字段,V 定义 function 并返回 URL 对应的模板页面,而 C 由 URLconf 来实现,即 urls.py,其机制是使用正则表达式匹配 URL,然后调用 views.py 中合适的函数。

  • 数据

《高性能MySQL》纸质版重读,Redis,Memcached 实践应用

公开课《Machine Learning》,机器学习的算法,库

  • 运维

《Linux Shell脚本攻略》

sed,awk,grep 使用

Nginx 常用配置

Linux Performance Tools

Docker


技能树

图片


参考

http://ued.taobao.org/blog/2014/04/full-stack-development-with-nodejs/



Previous     Next
/
Published under (CC) BY-NC-SA in categories server  tagged with